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

政治的「神」,我們有需要嗎?


這與宗教無關,但這幾年台灣陷入的政治狂熱,倒是讓人覺得像是某種新興宗教。


台灣人不知道是否因為被奴役久了,總是很需要一個「強人」出現。古代封建制度下如此或許還可以解釋,而現代民主化了十幾年,台灣人還在偶像崇拜,不需要任何專長,只需要當偶像,便可以成為某種「神」,然後眾人歡呼感嘆。

政治宗教化,專業隨它去,民意是主流。以前我相信眾人的智慧,現在我倒真的懷疑台灣人的智商有全球平均的水準。一堆人跟鴨子一樣,餵什麼吃什麼,完全不用自己的腦子思考。好像網路上寫什麼就是什麼,連查證資料都不會做,只單一接收某一方的資訊,與自身立場不同的訊息就自動旁通,預設值為fault。

我不中立,我必須說。我非常討厭某黨,我對另一黨同樣沒啥好感,但我特別討厭某一黨。我覺得最神奇的台灣現象,便是非我族類一律打為另一方。好像全台灣就只有藍綠兩色,其他我們都是色盲看不見。號稱白色的那方,對不起,在我眼裡看來,就只是披著白大褂其實骨子裡綠到家了。為什麼我這麼說?號稱有181位藍營顧問,請問那181位在哪裡?勝選過後出線的官,我還沒看到任一個藍的,橘色不算。

拜託,當個市長就好好做事,某報有必要天天發新聞,一天發個十篇,我真的看得很煩。






要拆違建就拆,要搞什麼就搞,因為市民信任你才選你,有必要這樣大肆宣揚?一堆若有似無,看似自發又很像網軍的人一天到晚在網路留言板上吹捧,打廣告也用不著這樣吧?這不過是個開始,從選前造神,到現在選後還在讚嘆,不覺得有點口水乾?

說穿了,「神」真的存在嗎?台灣目前經歷過的扁馬不都再再證實神人崩壞只是時間的長短。那麼為什麼我們還是硬要造神呢?我受夠了每天開新聞就是市長今天幹了什麼好事。這年頭我理解宣傳的重要性,但是請適可而止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